close

:又是大笑話,實務上使用金融卡的人又不限本人! 如此一來豈不是要限制金融卡使用人,又要銀行發大錢,銀行怎麼算都不划算!!


2010-11-30 01:08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自動櫃員機(ATM)即將出現大變化!銀行公會近期發函詢問各銀行,討論建置人臉辨識系統,以杜絕詐騙,及各銀行之間提供跨行補摺的可能性,未來民眾使用ATM,將會更為便利。


 據了解,詐騙集團盛行, 不久前在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今年度一、二審檢察官業務座談會中,對網路、電話詐欺恐嚇案件提出查緝建議,籲請銀行在ATM上建置「個人臉部特徵辨識系統」,以便讓檢察官追查相關人等,並已發函至銀行公會彙整各會員銀行意見,進行討論,而銀行公會已全數收回問卷,進一步研議中。


 按檢察官建議,銀行在自動提款機(ATM)裝設人臉辨識系統,可利於追查詐騙集團的車手、提款人,從執行面圍堵詐騙集團,避免詐騙事件叢生。


 此外,銀行公會近日也接到銀行局發函,研擬跨行補摺的可行性,民眾未來補登存摺,不必再前往發摺銀行或所建置的ATM才可以補登,只要找到鄰近任一家銀行的分行或ATM,即可補摺,銀行公會將於明日(1)回收問卷,進一步研擬可行性。


 不過,銀行業者也表示,跨行補摺的困難點在於各銀行的存戶資料,含交易、提款記錄等都必須開放給同業,中間有無違反個資法疑慮,尚需交由法務部門研究。


 人臉辨識系統部分,部分銀行指出,詐騙集團車手或提款人在詐騙得手後,多半不喜歡到有監視錄影的銀行臨櫃提現,若再透過人臉特徵辨識系統嚇阻詐騙集團前往ATM提款,等於是將打擊面擴大。


 但現在稍有規模的詐騙集團多採取跨海作業方式,詐騙業者若把錢匯往海外提領,只能抓小不抓大,銀行反應,除提高詐騙集團提領難度外,也希望有配套措施出現,利於銀行推動ATM建置人臉辨識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