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在企業節省僱用成本的考量下,國內愈來愈多的就業機會轉向人力派遣、臨時僱用及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就業」,99年首度升逾70萬,達723,000人,創下歷年新高。


 主計處發布「99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這份調查每年進行一次,是國內目前有關「非典型就業」最完整的統計。近三年國內非典型就業人數逐年遞增,依序是65萬人、68.7萬人、72.3萬人,占總就業人數的比重也在今年直逼7%,同創史上新高。不過主計處官員表示,這個非典型就業比率目前仍較日、韓為低。


 主計處指出,非典型就業包括部分時間工作者、臨時性或人力派工作者,以部分工時者而言,今年升至38.4萬人,比97年的31.1萬人高出許多,而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53.9萬人,比97年的49.8萬人也明顯提升。


 主計處官員表示,由於調查資料裡,部分工時與臨時僱用及人力派遣之間有重疊,因此國內非典型就業總人數在兩者加總後還得扣除重疊的部分,依本次調查推計今年為72.3萬人,首度升逾70萬人。


 這位官員表示,非典型就業的勞動條件比較差,因此歷年來只要景氣一好轉,就有許多人想轉到全職工作,但能順利轉到全職者的比例並不高,96年只有48.0%,98年隨著景氣復甦雖已升至50.2%,但這個比例仍然偏低。


 依年齡別觀察,99年青年人從事「非典型工作」的比率最高,1524歲每4個就業者就有1位非典型就業;從教育程度觀察,以國中學歷以下比例最高,每10個就有1個;從職業觀察,藍領的生產操作工裡,每10個就有1個非典就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