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2010.12.01 03:32 am


大陸缺工潮提前發酵,加上春節旺季將至,美國買氣也出籠,爆出液晶電視拉貨潮。市調機構iSuppli昨(30)日結算11月大尺寸面板價格,出現止跌反彈,友達與奇美電的產能利用率顯著提升,面板景氣回溫。


法人指出,電視面板占友達與奇美電營收高達50%60%,是第一大營收來源,一旦電視面板價格持穩,將可避免面板雙虎的虧損擴大,扮演帶領台股挑戰前波高點的重要指標。


iSuppli分析師戴許(Sweta Dash)昨(30)日表示,電視與電腦等大尺寸面板的價格,從4月開始逐月衰退,在連七個月負成長後,終於在11月止跌反彈,單月平均價格較10月上升0.9%


電腦面板價格小幅上揚,電視面板價格則呈現止穩之勢。


她分析,帶動價格反彈的動能來自大陸與美國兩大經濟體的採購動力,品牌電視廠商在美國持續備貨衝刺年底假期銷售業績,而且明年1月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將要來臨,2011年的新機種即將問世,採購力道浮現。


同時,品牌大廠擔心大陸愈接近農曆春節時,缺工情況更嚴重,因而提前拉貨。由於目前的面板庫存偏低,在需求強勁情況下,帶動大尺寸面板價格反轉向上。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說,品牌廠商擔心每年農曆年例行性的缺工,影響面板出貨,加上明年農曆年較以往來得早一些,近期開始向友達與奇美電拉貨,將帶動台灣面板廠的出貨量開始回升。


業內人士表示,這一波大陸市場的庫存回補,不只是大陸的彩電廠,例如創維、TCL與康佳等,國外品牌廠如索尼(Sony)等,為了搶占大陸的市占率,也開始要求奇美電與友達出貨,並配合鴻海的組裝,希望以低價搶市,穩住其全球前三大液晶電視品牌的地位。友達與奇美電的產能利用率正在回升,兩家業者某些新世代廠房稼動率,甚至超過八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