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0.12.01 03:32 am


歐盟愛爾蘭、西班牙及葡萄牙主權債信風暴再起,昨天歐元一舉摔破1歐元兌1.3美元大關,最低殺到1.2998元,暴跌2.41%。昨天歐元兌台幣跌破40元大關,最低殺到39.81元台幣,再度逼近今年6月第一波歐洲債信危機時的低點。


英鎊也受波及,昨天國際匯市下跌至1英鎊兌1.5507美元;英鎊兌台幣匯率也瀕臨47元台幣大關保衛戰,創逾兩個月新低。


澳幣兌台幣匯率也回到30元台幣以下,最低至29.19元;紐西蘭幣兌台幣亦跌破23元大關。


同時,日圓、澳幣、紐幣、韓元、新加坡幣及人民幣等全面走低;其中,澳幣回到1澳幣兌0.96美元以下的價位,最低跌到0.9564美元,貶值0.67%,創逾2個月新低。另人民幣終場以1美元兌6.667人民幣收盤,貶0.64分。


受國際美元強勁反彈,加上央行稱將繼續「趕熱錢」等衝擊,昨天外資大舉匯出逾2億美元,台幣面臨回貶壓力,但出口商紛紛大舉拋售美元,使台幣獲支撐。不過,尾盤央行再度進場干預,台幣最後1分鐘由升轉貶戲碼,終場以30.85元收盤,貶值5分。


大型銀行交易員指出,愛爾蘭等歐元區國家主權信債風暴愈演愈烈,重創歐元等非美貨幣走勢,「看來,非美貨幣可能會跌深一點,台幣也一樣,短期內央行不會讓台幣升破30.5元,因為韓元也開始走貶。」


在歐元、英鎊及澳紐幣等貨幣全線走跌激勵下,昨天美元指數(一籃子貨幣)大幅上揚,一舉衝破81大關,到81.346附近,創逾2個月新高。


也就是說,因近來各非美元貨幣貶值幅度略大於台幣,因此民眾最近到銀行結匯時,可能會發現,手上的台幣好像變得比以前值錢,美金等外幣變得比較便宜。


外幣投資專家指出,近日國際美元雖強彈,但美元長線偏弱,想投資外幣的投資人,最近可以開始注意各幣別的走勢,其中又以利率高、經濟基本較佳的澳洲幣為首選。


歐元跌破1.3美元大關,專家說,包括中國等央行可望逢低進場撿便宜,想投資歐元的人,1.3美元以下應是不錯的買點,但投資人最好是分批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