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京30日電】2010.11.30 08:14 pm


中國拋出希望12月上旬在北京召開「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後,美國及南韓相繼認為目前時機不宜,中國外交部今天繼續敦促各方認真考慮,提出積極回應。


「六方會談」指的是美國、日本、南韓、北韓、中國與俄羅斯,針對朝鮮半島局勢和北韓發展核武計劃所展開的談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提議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出發點是為了緩和朝鮮半島局勢,為各方提供1個接觸對話的平台。


洪磊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相信各方會認真考慮中方的建議,並做出積極反饋(回應),早日使半島問題重新回到對話協商軌道,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的期待。」


不過,對北韓持續發展濃縮鈾計劃一事,洪磊表示,各方都應認真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有關朝核問題的有關決議,中國主張透過對話協商實現「半島無核化」,當務之急則是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並在「六方會談」框架(架構)內,解決各自關切與實現「919共同聲明」確定的各項目標。


至於中國官方倡議的「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是否得到北韓的支持?中國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中偏袒北韓?洪磊只是重申,中方堅定不移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堅定不移繼續推動「六方會談」進程,以及全面落實「919共同聲明」的各項目標。


在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提出「六方會談」緊急磋商後,中國會不會預期南北韓雙方對半島局勢有比較一致的立場?洪磊僅表示,中國一貫支持南北韓透過對話協商逐步改善關係、和解與合作,最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