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12.06 02:16 am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透露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QE3)的可能性,引爆全球對於資金亂竄恐進一步引發通膨的疑慮,亞洲貨幣首當其衝。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本周升勢恐難停,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任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30障礙」面臨考驗。


匯銀主管表示,上月外資淨匯入金額減少,熱錢對新台幣的「熱愛」不若過去,然而,央行總裁彭淮南宣示還要再趕1,500億元熱錢出去,匯市才會穩定,顯示只要有風吹草動,國際資金隨時可能回台大炒匯。


匯市交易員指出,近幾周好不容易匯市量能下降,新台幣盤中升值也從過去每天動輒升值5角,下降到升值3-4角,可以看出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的熱錢效應略為消退。柏南克投下這顆震撼彈,無疑會讓包括韓元、新台幣在內的亞幣,再度面臨資金湧入的壓力。


受美元反轉走弱、外資大舉匯入激勵,上周五新台幣續呈升值,尾盤央行進場調,壓抑新台幣升值幅度,終場以30.745收盤,升值4.3分,累計上周升值8.5分。


之前亞洲央行無不極力調節匯價,不希望匯率過度升值,影響出口產業,但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台灣區主管蕭正義指出,熱錢促使亞幣都對美元升值,雖然對接單略有影響,不過台灣出口表現仍比預期佳。


游資過多,使得各國普遍擔憂通膨的問題,以台灣為例,今(6)日將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期溫和成長,但主計處已將明年全年的預估值拉高到1.85%,新台幣若能走升,對通膨有抑制效果。匯銀主管研判,如果景氣穩定,也不排除央行會適度鬆手,讓新台幣升值抗通膨。


大型銀行交易員說,在熱錢效應下,股匯市都看漲,但是,在央行的力守下,新台幣收盤價恐怕不容易看到30.5元以下的價位;至於盤中會不會看到,就很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