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01:00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德意志銀行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印度工作年齡人口未來將呈爆炸性成長,將成為推動印度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然而若是處理不當,也可能成為社會動亂的來源。


 該報告指出,未來20年間,印度工作年齡人口將增加2.4億人,是英國所有人口的4倍。


 然而專家警告,這樣的人口爆炸性成長,其實是雙面刃。亞洲開發銀行的理事納傑最近在印度的一場國際投資人會議上就指出,如果沒有教育,這種原本是一項利多的因素即可能會變成一項詛咒。


 德意志銀行在其報告中指出,這樣的衝突已經出現,例如根據官方資料顯示,目前有8億人口平均每人一天的生活費不到20盧比(45美分),這些居住在貧民區的低收入人口根本無法享受到印度經濟成長旺盛的果實。Baiaj汽車公司的董事長巴傑就表示,印度要成為超級強權的夢想,不能植基於一群填不飽肚子的人民身上。


 分析師瓦拉尼表示,印度的理想狀況是工作年齡人口投入經濟體系,促使人民所得、儲蓄、生產力與經濟成長,然而實際的情況是經濟體系無法提供足夠的工作機會與提升生活水準。


 專家指出,印度目前就如1980年代初的中國,已面臨關鍵點,即是大量的年輕人即將投入國家的勞動力,而藉由儲蓄、消費 與投資的增加,幫助印度釋放出龐大的經濟成長動力。目前印度有12億人口,其中一半以上的年齡都在25歲以下。


 根據預估,在2020年前,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齡將是29歲,中國則是37歲。中國的工作年齡人口在5年後就將達到頂峰,主因之一在於其一胎化政策。


 在2035年前,印度的工作年齡人口成長更加驚人,在15億的總人口中有65%都是工作年齡人口。這將使得印度成為全球工作年齡人口最多的國家。然而納傑表示,這些工作年齡人口必須接受教育與技能的訓練,否則對印度有害無利。


 印度目前嚴重缺乏師資。印度政府表示,該國需要120萬名老師,然而現今只有70萬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