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01:00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央行力守新台幣「30元關卡」,多名學者昨(6)日火力全開,指出央行明年被迫升值壓力將持續攀高,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更直指,明年新台幣匯價可望比今年收盤平均匯價升值23%,有機會突破30元大關,見到2字頭。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李桐豪認為,央行持續以內需補貼出口,不見得適於台灣現在的產業結構,尤其現行出口訂單有50%來自於海外生產,「提醒央行,在考量匯率競爭力時,也需考慮現行產業結構。」


 李桐豪指出,近期新台幣的實質有效匯率,都低於平均值5%,顯見央行面對美國持續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因應之道,就是超貶,但實質價值被低估情況下,很可能被國際炒手盯上,加上「匯率不應肩負這麼大的經濟發展責任。」從風險及經濟發展考量,台幣適度升值有益於產業發展。


 金融研訓院院長許振明指出,央行長期來維持匯率競爭力的作法,讓新台幣長期被低估,「導致國力衰退,現在已經是亞洲四小龍之末。」協助出口商賺薄利的作法應該檢討。


 吳中書認為,在歐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新台幣明年有機會突破30元大關,見到2字頭,但以央行一貫態度,突破後短期內再拉回30元以上價位的機會不小。


 李桐豪則認為,央行明年被迫讓新台幣升值的態勢愈發明顯,不過明年上半年的匯率波動暫時仍須謹慎看待,「因為明年上半年經濟成長趨緩下,台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先修正再升值。」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昨天表示,美國聯準會雖可能推出QE3,但是短期內不致於調整貨幣政策,美元走勢轉弱卻是事實,國際資金湧入新興市場,導致非美元貨幣震盪走升,尤其是新興國家面臨貨幣升值,包括台灣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