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林琮盛、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2010.12.07 02:15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晚間致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商討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是北韓上月23日砲轟黃海延坪島後,美中元首首次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不過兩人對如何化解當前情況各說各話,未能達成共識。


歐巴馬敦促胡錦濤向北韓明確表示,砲轟南韓領土等挑釁行為「令人無法接受」。胡錦濤僅對兩韓交火造成人員傷亡表示遺憾,並說朝鮮半島安全保障情勢脆弱,「因應不當的話,緊張情勢將升高,無法控制」,當務之急是要冷靜理性應對,堅決防止局勢惡化。


胡錦濤表示,對話談判是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及有關問題、實現長治久安的唯一正確途徑。形勢的發展進一步證明重啟六方會談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胡錦濤提出「三要」、「三不要」,強調朝鮮半島局勢「要緩和、不要緊張;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和平、不要戰爭」,並表示中美應共同努力,加強對話、增進信任、攜手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白宮在美中元首熱線結束後發布聲明,表示歐巴馬強調北韓必須停止挑釁並屢行國際義務,包括遵守2005年六方會談聯合宣言的承諾。


這場熱線會談隔天,美、日、南韓外長在華府就因應北韓問題會商,中國並未獲邀,儼如被孤立。


華盛頓郵報6日報導,中國默許北韓行動,華府將重新定位與南韓及日本的關係,可能在東北亞形成反中聯盟;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稱,美不想推反中聯盟,但可能需要。


華郵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我們認為中國促成北韓(的挑釁行動)」。報導指出,今年6月以來,美國就不滿中國對兩韓問題的立場,當時歐巴馬指控中國對北韓擊沈南韓天安艦事件視而不見,現在美國進一步認為中國是造成問題的原因之一。


不過華郵指出,中國領導人知道美國不想開啟另一場戰爭,因此美國施壓中國能力有限。另外,日韓兩國之間猜忌仍深,也讓美國組成東北亞聯盟的行動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