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2.07 02:15 am


為防堵歐洲債務危機擴散,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康建議歐元區擴大紓困基金規模、歐洲央行(ECB)加碼收購公債,另有歐盟國家呼籲推出歐洲債券,但各國對這些「藥方」仍莫衷一是,歐元匯率6日震盪走低。


歐元區和歐盟財長6日起在布魯塞爾集會兩天,將通過愛爾蘭850億歐元的紓困計畫,同時也會討論擴大紓困基金規模和發行歐洲債券等辦法。


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康預料將在會中警告歐元區的財金官員,雖然上周通過的金援愛爾蘭方案以及永久紓困機制,普遍受市場肯定,但他認為歐洲有必要增加紓困基金的資源;ECB額外流動性供應和收購公債方案,以及歐盟延長對銀行的援助架構,都必須維持甚至擴大,一直到系統性的危機解除為止。


比利時財長瑞恩德斯上周主張擴大歐元區紓困基金規模,他還說已得到IMF支持;如果歐盟把紓困基金加倍,IMF也會把基金從2,500億歐元倍增到5,000億歐元。


另一方面,盧森堡財長容克爾和義大利財長崔蒙提聯名投書倫敦金融時報,表示可透過推出歐洲債券(E-bond)或歐洲主權債券,向全球市場明確承諾經濟與貨幣聯盟不會走回頭路。


但無論是擴大紓困基金規模或發行歐洲債券,都遭德國和歐盟其他國家反對。德國總理梅克爾6日表示,目前她還看不出擴大基金的必要性,而歐洲各國目前在債市上競爭利率,這種競爭能鼓勵歐元區各國遵守財政紀律,歐盟條約也禁止發行共同債券。


各國顯然對歐洲債務危機的處理方式仍無共識,歐元匯率6日結束連三紅走勢,紐約早盤最低重挫1.24%1.3247美元,西班牙和葡萄牙公債殖利率再度上揚。


道瓊社引述外交人士說法報導,這次會議不會宣布什麼重大措施,因為歐洲各國領袖認為,發行歐洲債券非同小可,此時市場壓力尚未大到一定要馬上解決此案,何況上周ECB已決定延長提供額外流動性措施到明年第一季,應該能暫時穩定市場人心。


花旗集團以麥克爾斯和桑德斯為首的經濟學家在上周發布的報告中預測,市場出現新一波緊張情勢後,各國一定會想出其他對策,而擴大紓困方案的擔子,最後將落在ECB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