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01:00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兩岸金融MOUECFA完成,金融業顧及中國市場搶攻的難度,昨天在金融界聚會的公開場子,不約而同要求主管機關的金管會,即刻帶領國銀「走出去」,把金融業布局亞太市場當成明年的第一要務。


 兆豐金董座蔡友才和永豐金控獨立董事程淑芬均表示,中國市場是業者的重點,但不是唯一,業者要到國際打拚才會有壯大的機會,金管會一定要有規畫和行動,帶領金融業迎向這個艱鉅的挑戰。蔡友才也提醒,原先以為對台灣金融市場有威脅的陸銀來台設點,現在看來,他們是為了陸客消金和陸企需要而來,國銀更可以大膽立足台灣,在西進中國的同時,跨向東南亞、中東市場,兆豐金在停了2年半之後的現在,要急起直追必要的進度。


 金融研訓院同時調查發現,有36的金融業者預計在明年推動合併和發展策略聯盟,主要是兩岸金融MOUECFA效應發酵,金控業者與本國銀行的合併或策略聯盟的意願較高,甚至較去年大幅增加至68.4%,其中,民營銀行是金融機構最想要合併的對象,金控業則另有規劃在明年合併證券業、保險公司,力圖擴大市場版圖。程淑芬指出,台灣金融業整併才能發揮大而美的影響力,更有經濟規模成效。


 她認為,亞洲新興市場相對歐美經濟的疲軟,有太多的資產與現金是財富管理的上好業務目標,現在都是新加坡在其政府大力扶持下,讓星國業者與當地外商通吃市場,這些都應該是台灣金融業的最好商機,特別是在ECFA效應之下,金管會應開放大陸人士在台開設財管帳戶,擴大台灣財管市場的腹地存量。


 至於策略聯盟部份,研訓院調查,整體金融業仍偏好與陸資金融業合作,諸如港澳銀行或中國大陸正形成中的地方金融中心,如西安等,研訓院建議金管會,應注意兩岸金融業者合作模式下的監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