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陳懷瑜、于國欽/台北報導


 據財政部統計,雖美國持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歐債風波未平,但台灣11月出口達243.7億美元,持續好轉,經濟部預估全年的進口貿易和出口貿易均將創下歷年新高,全年貿易總額並將首度超越5千億美元,達到5,200億美元,邁入外貿新里程碑。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111月出口總值2,508.1億美元,年增率36.6%,超越金融海嘯前也就是2008年同期的2,420億美元,這個表現略優於韓國的29.5%。在接單順暢下,站穩2,730億美元水準沒有問題,並可力拼2,750億美元,創下歷年最高紀錄。


 雖台幣匯率在11月有較大波動,但林麗貞指出,尚未對出口造成衝擊;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亦尚未出現轉單效應,至於美國與南韓簽訂FTA,對我影響應該不致太大,因我電子產品出口以關鍵零組件為主,以大陸與香港為主要市場。


 今年111月出口產品中,包括半導體產品、面板、化學品、塑橡膠類製品、機械、交通運輸設備等出口金額均創歷年新高,其中增幅最大的要屬機械成長54.1%,資訊與通信產品增加52.3%,光學器材增加51.6%,化學品增加41.4%。


 以出口地區而言,11月對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出口98.3億美元排名第一,主要是化學品、面板。對歐洲出口29.5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新高,對美出口29.6億美元,為20069月以來單月新高,顯見歐洲與美國景氣仍在爬升中。


 進口111月總值2,291.8億美元,年增率46.9%,這個進口水準也比金融海嘯前的2008年同期來得高,估計今年全年的進口總額將達2,450億美元,同樣創歷史新高。


 林麗貞分析表示,11月資本設備進口44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且已連續9個月超過30億美元,11月主要是進口機械,加上華航與長榮共採購3架飛機,顯見隨著觀光人潮的增加,航空業也增加對交通運輸業的投資。(相關新聞見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