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10.12.08 04:32 am


11月大陸經濟數據公布在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將登場,本周六起一周內可能是中國人民銀行調高基準利率的敏感時刻。


中國證券報報導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兩周內升息的可能性很大,但有人認為,人行對年底前再度升息仍將持謹慎態度。


今年10月,人行在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經濟數據公布前,意外宣布升息。由於11CPI數據將於13日公布,考慮到人行在升息決策上極度慎重,本周末前後可能是年底前最後一個升息時點。2010年以來,在成本推動和輸入型通膨的雙重影響下,大陸CPI年增率持續走高,使得至今已連續10個月出現實際負利率。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總體經濟分析師李慧勇預期,11CPI年增率將達5.1%12月會回落,但明年春節前後CPI漲幅壓力仍大,本周末升息的機會很大。
李慧勇說:「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明確定調,貨幣政策轉向『穩健』,這一轉變將更多應體現在利率方面。」大陸興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11CPI年增率將達4.8%左右。
這個變化已完全背離CPI的正常季節波動規律,呈現出食品和非食品類價格同樣上漲的態勢。他預計,明年上半年甚至2011全年,CPI都可能持續偏高,中共官方需要以升息來表明主管機關堅定的反通膨決心。

魯政委說:「不一定是本周末,我們預計7日到18日都有可能。」認為人行對升息謹慎的人士認為,官方已經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還需觀察。為抑制物價上漲過快,北京當局祭出財經政策的「組合拳」,除六度調高存款準備率,與一次調升存放款基準利率外,近期國家發改委等部委也公佈一系列措施。

大陸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日前指出,12CPI漲幅不會「破5」,而且會低於1月。香港媒體曾經報導,觀察人行何時會有重大貨幣政策動作的指標之一,是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何時人在大陸,他是中共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
的組長,不論是升息或調整存準率,需要他點頭。

印度外交部昨(7)日公告,溫家寶預定本月15日至17日訪問印度。若照此推算,本周末(11日)至下周二(14日)這四天,將是人行最可能有大動作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