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ADB)周二發表亞洲最新經濟展望,將新興東亞今年經濟成長率從8.4%上修至8.8%,並預期該地區明年經濟成長7.3%。亞銀也預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9.8%,明年成長4%。


 「新興東亞」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台灣、新加坡、南韓、香港、越南、中國等10個經濟體。


 亞銀周二同時將開發中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8.6%,較9月預期上調0.4個百分點,但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率維持在9月預期的7.3%不變。


 「開發中亞洲」係由亞銀44個開發中成員國及汶萊組成。


 亞銀周二表示:「在V型復甦曲線之下,許多新興東亞經濟體開始面臨強勁成長與大量資本流入所帶來的挑戰。」以中國來講,亞銀就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先前預期的9.6%上修至10.1%,且明年也預期成長9.1%。


 然而,亞銀呼籲各國「應警覺」通膨擴大的風險,儘管現階段通膨壓力還在合理範圍。亞銀表示,在國際商品與糧食價格飆漲的情況下,部分國家的通膨擴張速度正逐漸超過標準。


 在亞洲以外地區,亞銀認為美國經濟前景不定,且債信危機也持續衝擊歐洲經濟。亞銀預期美國今年經濟成長2.8%,明年成長2.6%;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1.5%,明年成長1.4%。


 近來包括新加坡、南韓、台灣等亞洲國家已陸續調升基準利率,但亞銀表示:「政府若以貨幣緊縮做為需求壓力與資產價格上揚的對策,短期內只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更加助長資產泡沫。」


 亞銀因此建議各國參考總經管理、彈性匯率及特定資本控制等經濟對策,並選出「適當的政策組合」。亞銀也強調,各國在外匯政策上應加強合作,例如協議穩定匯率或以一籃子貨幣做為匯率基準,其他可行方案還包括建立亞洲共同貨幣或貨幣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