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12.08【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不動產行情熱,金融業卯起來資產重估,並發布對淨值的貢獻,不過金管會喊「NO」。金管會昨(7)日指出,上市櫃公司不得只揭露特定國際會計準則公報(IFRS)對公司財務的影響,以免誤導投資人。


證交所本月3日已經函知各上市公司採用IFRS前公開相關資訊應注意事項,被稱為「藍天條款」。現在藍天條款更擴及金融業,未來金融業不能再任意公布不動產資產重估結果來拉抬股價。


做過不動產資產重估的銀行,包括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內部也在評估中。壽險業則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等。


受惠於不動產價格飆漲,銀行、壽險所持有的不動產大幅增值,業者以市價作資產重估後,對於提升淨值有顯著功效。


例如華南金、第一金日前法說會上都說,旗下不動產潛在增值利益均超過300億元,對每股淨值挹注可望超過5元。兩家金控法說會的隔天,股價因此大幅上漲。


依金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從2013年,將全部適用IFRS,企業可選擇土地資產重估,提升公司淨值。


藍天電腦於上月初對外公告,因提前採用IFRS,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值將從原本的13.07元,大幅提升至65.22元,增加五倍。


藍天電腦在公告之後,吸引買盤進駐,股價因此走揚,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並因此訂定「藍天條款」,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採用IFRS的影響,必須採取一致性規範,有利及不利的資訊都要揭露,不能報喜不報憂。


金管會表示,IFRS相關公報很多,如果上市櫃公司要揭露影響數,要全部評估過,不能只公布特定公報影響數,避免選擇性揭露訊息。


金管會說,如果上市櫃公司評估IFRS的影響,對股東權益或股價有重大影響者,必須先洽會計師意見,並提報董事會之後,才能發布重大訊息。


重大訊息的揭露內容,必須具備「全面性」及「攸關性」,避免誤導投資人。


金管會說,上市櫃公司公告重大訊息之後,證交所、櫃買中心將追蹤該資訊是否造成股價異常波動或涉及不法交易,且與其後續財務報告是否存有重大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