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2010/12/09


台灣證券市場近期吹起一陣ETF潮流風,除了境外跨境ETF出現新面孔之外,以布局台灣市場的純台股ETF也出現新兵上陣,即將於明年15日至7日展開IPO現金申購的「寶來富櫃50基金」,為追蹤櫃買「富櫃五十指數」表現的台灣首檔店頭市場ETF,透過50檔成份股一舉囊括上櫃50檔市值最大的權值股。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執行長黃昭棠表示,ETF追蹤指數選取前50大市值成份股,就產品設計的機制管理上可涵蓋市場整體性,並最具代表性,而50檔成份股的標的指數可組合成涵蓋率廣、流動性佳、代表性足夠等三大特徵的指數,依此邏輯編製指數的標的ETF,吻合台灣市場投資大眾的需求,這就如同美國的S&P500、中國的滬深300指數,均具市場代表意義及觀察指標。而櫃買「富櫃五十指數」是以市值排序,並考量公眾流通量及流動性等條件,選出50檔上櫃股票以流通市值加權計算之股價指數,用以表彰店頭市場的績效。


截至今年128日,店頭市場已上櫃家數為565家,能夠獲選為最具代表性指數的成份股堪稱是精挑細選。黃昭棠表示,目前含括50檔成份股的台股ETF共有三檔,均以集中市場為主,而「寶來富櫃50基金」是大中華市場(中港台三地)中唯一一檔小型股ETF,也是台灣店頭市場首檔ETF,其追蹤的標的指數是櫃買「富櫃五十指數」,包含50檔成分股,其中電子股38檔、產9檔、金融3檔。


其實富櫃五十指數與目前市場可投資指數具差異性,它深具中小型投資色彩,成分股平均市值約184億元,約為臺灣50指數的6.3%


就權重分佈方面,富櫃五十指數的電子股比重較高,占近80%,與臺灣50指數較分散於電子、金融及傳產三大產業有所差異,具高度投資互補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