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10.12.10 03:28 am


市場人士預期,中國大陸第四季貿易順差可能創下兩年來最高單季紀錄,增加人民幣升值壓力,使得中國人民銀行明年可能讓人民幣加速升值。


彭博資訊調查的30位分析師平均預期,大陸11月貿易順差將超過210億美元,使得下半年至今貿易順差累計達1,140億美元,較上半年的550億美元高出一倍有餘。


大陸海關總署預定今(10)日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與貿易順差,國家統計局明天發布同期主要經濟數據,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零售銷售等。自從人行9月讓人民幣大升1.7%之後,接下來的升值腳步就慢了許多,10月僅0.3%11月更只有小升0.1%。經濟學家估計,明年大陸可能讓人民幣升值6.2%,等於是比今年至今的升幅多出一倍多。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瑞本周警告,國會對中國大陸人為壓低人民幣價值的做法已經失去耐心,明年可能祭出更「具威力」的法案。


道瓊社報導,人民幣匯率昨天在上海匯市小升至6.6550元兌1美元,高於前一天的6.6617元。大陸外匯圈人士預期,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會在6.6500元至6.6600元間盤整。


上海一家外商銀行的外匯交易員說:「我想人民幣的年度升幅,可能已經達到央行的目標。」若以6.6550元兌1美元計算,今年來人民幣已經對美元升值2.6%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天公告,位於上海的大陸全國銀行間外匯市場的收盤時間,從13日起提前一個小時,從目前的下午530分提前到430分,但開盤時間維持上午930分不變。外管局未說明這次調整的原因為何。上海一家陸銀的外匯交易員認為,外管局可能是想建立更緊縮且交易更熱絡的環境,或想藉此降低人民幣的市場炒作,「但我看不出一個小時可以有多少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