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0.12.10記者陳碧芬


根據NIELSEN一項針對台灣、香港、印度、韓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七個亞洲主要國家及地區的保險行為最新調查顯示,58%的台灣人偏好依賴現金和定存,僅有55台灣人採取養老險、生存險等長期儲蓄計畫。這部分調查低於新加坡的67%、中國大陸的62%、馬來西亞的60%,和印度的58%。


 


上述針對亞洲7國進行的保險行為大調查,台灣部份,絕大多數人表示「退休生活費靠自己準備」,而最能信賴的資金來源,是現金或定存,其次購買或投資的資產類別,排名前三位分別有健康醫療險、終身人壽保險、股票、儲蓄型保險


該調查亦反映出,不到三分之一、約33%的台灣民眾於現階段有在財務規劃上為退休做準備,該比例在全亞洲的受訪國家中竟是最低的;在亞洲其他國家與地區的比例皆將近或超過45%,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比例甚至高達59%與67%。


「亞洲保險行為大調查」是匯豐人壽委由NIELSEN市調公司在今年78月,訪問香港、印度、韓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台灣,年齡25歲至65歲的銀行客戶,其中台灣共有516名受訪者。此項連續3年的調查顯示,亞洲人民依然是全世界最會儲蓄的人口,但問題在於亞洲人的儲蓄策略是否能符合長期退休需求,台灣的情況多年來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匯豐人壽台灣區總經理伍德力(LEE WOOD)表示,在做長期的財務規劃時,台灣民眾應該重新定義儲蓄,儲蓄不僅只是將現金存放在銀行戶頭中,而是要如何讓手上的現金增值,以逐步達到理財目標。同樣情況,台灣民眾在醫療保險或是壽險保障的認知與自覺上皆日趨成熟,只是從調查中來看,「知」知與「行」之間,仍存在著落差。


就長期財富管理來看,66%的台灣受訪者認為需要自籌退休基金,其餘15%、18%的受訪者分別依賴雇主或政府的退休計畫;對於退休規劃與子女教育基金規劃亦顯然不足,只有20%的台灣民眾在做長期財務規劃時,有把子女教育的選項考量進去,此比例在受訪國家中亦敬陪末座,43%的台灣受訪者用現有收入支付幼稚園及小學的費用,並為將來中學至大學的學費儲蓄。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加上要扶養親屬和應付不斷上升的醫療費用,亞洲民眾面臨到增加儲蓄的壓力。該調查顯示,79%的台灣民眾自覺存款不足,而其他國家地區的民眾也普遍有相同的想法,香港78%,馬來西亞77%,中國大陸74%,新加坡69%,韓國70%及印度60%。


雖然多數人自覺存款不足,卻只有3成的台灣民眾表示在未來6個月內會計劃提高儲蓄金額,甚至有2成的民眾表示,會停止儲蓄甚至降低已經儲蓄的金額。匯豐保險據此分析,影響民眾長期財務規劃的最大障礙是對工作的不安全感、對市場缺乏信心,以及缺乏適當的投資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