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0.12.13 03:58 am


國際油價上周一度衝破90美元大關,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1日仍決定維持現有的生產目標不變,理由是原油庫存充足和全球經濟復甦疲軟,會阻止油價繼續飆漲。該組織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並重申,理想的油價區間是7080美元。


OPEC12個成員國部長在厄瓜多的首都基多集會,討論是否要調整生產配額。與會官員一致認為,明年原油需求成長速度會比今年緩慢,決定維持現狀。OPEC發表聲明指出:「全球脆弱的經濟復甦面臨挑戰」,其中包括「歐洲可能爆發第二波金融危機」。


顧問業者石油政策情報(PPI)公司創辦人法蘭普萊斯說:「OPEC關心的重點是,油價90美元是曇花一現還是持久趨勢。他們認為,寒冬及美元走貶等推升油價的因素,不會延續到明年。」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奈米說,石油供需市場「平衡且穩定,基本面良好。油價介於7080美元是理想價位」。他的談話重申OPEC兩年來大受消費國歡迎的政策。石油消費國擔心,一旦油價漲勢失控,恐危及全球經濟復甦。


OPEC下次集會時間是在明年62日,未來半年內,沙國維持油價在80美元以下的決心很可能受到測試,因為近來市場分析師都在討論油價是否會突破100美元心理大關,甚至攀升到每桶147美元高點。


摩根大通公司石油研究部門全球主管伊格斯說:「真正的問題在於是否增加額外供給,奈米部長說80美元是區間上限,且讓我們觀察他是否言出必行。」


200812月以來,產量占全球35%OPEC把每日原油產量維持在2,484.5萬桶,當時經濟衰退席捲全球,造成原油需求驟降,油價一度重挫至每桶32.40美元。受歐美嚴寒影響,國際油價7日上揚至兩年高點,每桶逼近91美元。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10日下挫58美分至每桶87.79美元,一周來回檔幅度達1.6%,但較去年同期大漲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