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0.12.13 03:58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14日將舉行企業領袖高峰會,希望修補政府與企業的關係,與會者包括Google、思科(Cisco)、IBM、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陶氏化學(Dow Chemical)與百事可樂(PepsiCo)等20位執行長。


歐巴馬希望尋求企業對經濟政策的支持,為日前與共和黨達成協議的延長減稅方案增添動力。歐巴馬雖然在減稅政策讓步,卻引發自己民主黨內的反彈聲浪。


民主黨11月在國會大選挫敗後,歐巴馬就亟欲修補與企業界的關係。


健保改革、監管法規變更,加上美國財政赤字居高不下,都讓企業感到憂心,政府與企業的關係也陷入僵局。


歐巴馬政府認為,向企業遞出橄欖枝有助於經濟成長,不但提振企業信心,也能鼓勵企業拿出2兆美元現金來投資。


白宮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說:「阻礙我們前進的最大挑戰不是民主與共和兩黨的競爭,而是讓下一代準備好因應全球競爭。這次高峰會是總統與企業建立堅實夥伴關係的機會,繼續朝目標邁進。」


這場高峰會將於白宮附近的布萊爾賓館舉行,議程包括探討國際貿易、中長期聯邦財政赤字、稅務改革與促進經濟成長的法規。


白宮資深顧問賈瑞特(Valerie Jarrett)表示,歐巴馬這次會見的企業領袖來自各個產業代表,舉凡科技、能源、金融到製造業都有,可望凝聚跨產業的各種想法。


美國企業界大多對歐巴馬延長布希政府的減稅措施表示認同,對於政府目前草擬的薪資稅假期(payroll tax holiday)更感到歡迎。不過,民主黨員批評歐巴馬在減稅政策上對富人過於讓步。


美國企業長期以來抱怨企業稅結構過嚴,讓他們在全球競爭居於劣勢,企業不斷力倡政府改革,歐巴馬也暗示將會處理。


11月國會大選過後,歐巴馬表示會盡力修復與企業界的關係,並考慮明年1月在美國商會演講。美國商會在國會大選期間積極募款來擊潰民主黨,已讓雙方關係急轉直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