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01:04 工商時報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中國大潤發執行長黃明端看好十二五規劃後,中國內需消費實力。他在日前一場演講指出,中國將由國強轉為民富,支撐GDP結構也將改變,消費成為最大成長支柱,出口將減緩,城市化、收入支配改革,會進一步提升中國購買力,亦是大潤發中國未來機會。


 黃明端以「大潤發如何看中國內需市場的未來」為主題,精湛分析十二五計畫對中國經濟影響,他表示,大陸在國際地位越來越重要,影響力越來越大,十二五意味著,中國將從外需走向內需,從高碳走向低碳,從國強走向民富。


 他表示,中國未來GDP結構,消費將大成長、投資微幅成長、政府支出持平,淨輸出則下降;至於人口結構上,鄉村人口遞減,城鎮人卻是遞增;產業結構則從過去農業社會到工業化社會,到現在的城鎮化社會。至於近年中國政府最重要的政策,包括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及防通脹,而最重要的三張王牌,就是城鎮化、城市群及薪資倍增計畫。


 黃明端表示,大陸城鎮化目前正以每年1%速度上升,至2015年城鎮化率將達到51%;目前中國服務業(三產)占GDP比重偏低,截至2010年,美國服務業占GDP近八成,中國卻只有四成多;此外城市群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高級階段,也是一個國家經濟重心所在,中國已經形成和即將形成的十一城市群,則包括京津冀、關中、山東半島、中原、長三角、珠三角...等等,未來都將在中國經濟裡占有重要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