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2.14記者邱子瑜


明年起,銀行線上轉帳、投資等業務,可望拓展至智慧型手機上操作,不再是只能在電腦上進行。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上網裝置帶動新一波行動銀行風潮,交易安全日趨重要。


在國內金融安控市占率超過80%的全景軟體副總經理楊文和指出,行動裝置缺乏外接機制,行動銀行雖然便利,個人資料被盜用、交易被駭客攔截的風險也提高不少。


銀行金融業者在建置行動銀行時,最重要的考量是如何確保用戶交易資料安全,因此必須和資安軟體廠商合作。資安軟體廠商觀察,今年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的運算、功能已臻成熟,今、明年是線上銀行服務導入行動裝置的時機點。


未來行動銀行會有兩種資安配套,一種是OTP(一次性密碼),應用在小量金額交易上;另一種是PKI(數位憑證),防護性比OTP進階,適用於大筆金額。


楊文和表示,民眾現在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股票下單等金融交易,也會想用手機操作銀行交易,但因為銀行對資安的要求比證券商更嚴格,導致行動銀行服務沒有同步推出。


近期有銀行已推出線上查詢功能,先測試市場水溫,資安業者預計,明年多數銀行都會推出行動銀行服務,讓民眾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工具作金融交易。


業者估計,截至今年5月底止,台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占整體手機銷售的比重達26%2014年更將衝到46%,未來民眾可將銀行金融服務隨身帶著走,掀起「行動銀行」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