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01:12 工商時報 記者劉馥瑜、夏幼文/上海報導


6次江陳會將於2022日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可望完成「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簽署;至於各方關注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雙方已達成共識,將全力在明年上半年第7次江陳會談中簽署。


本報訊


 兩岸兩會副董事長層級昨(14)日在上海市東郊賓館舉行第6次江陳會談預備性磋商,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與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綱磋商,雙方確定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文本,並敲定6次江陳會談日期、地點及程序安排。


 在投資保障協議部份,雙方也達成共識,將於年底江陳會中發布「階段性共識」,兩岸主管機關將持續協商,以明年上半年第7次江陳會中簽署為目標。


 而針對投保協議未能順利簽署的癥結點,昨日兩會皆不願說明。不過,稍早曾傳出我方希望導入國際接軌的仲裁機構,陸方主張以兩岸機制解決,因而產生意見分歧;對此,高孔廉昨日在會後記者會上針對提問表示,仲裁的重點在於「專業性」與「公平性」,而非聚焦國際或兩岸。


 另,高孔廉及鄭立中昨日也針對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組成,以及陸客來台自由行等事宜交換意見。據悉,經合會將設召集人、總談判代表、主任、主任委員等職位,召集人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與海協會副會長擔任。


 記者潘羿菁、呂雪彗/台北報導


 兩岸投保協議迄今與對岸舉行過3次業務會談,有關投資人定義、投資人待遇、爭端解決、財產徵收、損害賠償等部分,均尚未達成共識。


 相關高層指出,投保協議因有些條文內容要如何舖陳安排,大陸方面尚未提出來,例如有關人身安全的條文部分,因這部分地方政府與國台辦已做了很多,因此要用什麼文字來呈現台商人身安全的保障,雙方仍在磋商中。


 至於徵收補償機制,我方希望與各國一樣有公平待遇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