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0.12.15記者王立德


歐美維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影響,市場游資仍然過剩,根據金融研訓院年度調查,不少國內金融機構瞄準此態勢,將中小企業金融業務,消費金融業務列為明年度發展重點。


 


據金融研訓院最新報告指出,有21.5%的受訪金融機構將中小企業金融列為明年度業務發展重點,15.5%受訪金融機構則將消費金融設為主攻業務,銀行主管指出,股市持續攀升,明年上萬點機會不低,加上兩岸關係日漸和緩,海外資金潮回流,但國人理財行為依舊保守,是可以多加著墨的部分。


 


而不動產放款也獲得13.3%的受訪金融機構支持,表示將列為明年重點業務,個人財富管理、大型企業金融則各有10.8%、10.3%的金融機構支持。


 


金融研訓院指出,就個別金融機構而言,金控公司及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金融業務相當積極,各有20.2%、29%的比重表態要強化對中小企業放款及衍生金融商品。外商銀行則偏愛大型企業金融業務(27.2%)、金融交易業務(27.2%)、兩岸金融業務(18.1%),如農漁會、信合社等其他金融機構,較專注在不動產放款(28%),及消費金融業務(23.1%)。


 


不過,一反外界所認知的,在後ECFA時期,本國金融機構相較於外國銀行,對兩岸金融業務較以平常心觀之,金融研訓院分析,原因可能是本國金融機構較無實戰經驗,對大陸市場較不熟悉,傾向穩扎穩打之故。


 


但金融研訓院指出,整體而言,有超過8成的受訪金融機構認為明年銀行業營收會增加,認為不變的機構僅有1成,僅5%認為會下降。顯見在國內景氣持續升溫,兩岸關係大幅改善下,銀行業仍是「積極樂觀」看待明年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