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何信彰/綜合外電】2010.12.16 02:12 am


歐盟領袖高峰會16日起將在布魯塞爾舉行兩天,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峰會前夕表示各國將在會中通過一套永久紓困機制,但她再次反對擴大緊急基金或發行歐元債券。另據媒體報導,歐洲央行(ECB)可能在16日決定是否增資。


歐盟各國財長1128日同意建立歐洲穩定機制(ESM),並在2013年中取代現行的臨時機制,梅克爾15日向德國下議院演說時指出,歐元區領袖16日集會時將支持這項協議。歐洲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7,500億歐元(1兆美元)緊急基金,將在20136月底到期,梅克爾說,歐盟高峰會將支持以ESM取代此一紓困基金的計畫。


梅克爾強調柏林當局協助歐洲盟邦的承諾不變,但她堅絕反對擴大7,500億歐元的緊急基金,而把對抗危機的大部分責任留給ECB。但德國14日表示,如必要時願注資ECB以助其處理危機。


此外,梅克爾也再次反對發行聯合歐元債券的構想。不過,擔任歐元集團主席的盧森堡首相容克爾(Jean-Claude Juncker15日說,他可能在峰會時提出這項頗具爭議的構想。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Jose Manuel Barroso14 日說,歐元區債券不可能在峰會中達成協議,並警告不要讓市場產生歐洲四分五裂的印象。歐元區官員14日透露,ECB理事會16日集會時,可能對增資與否做出決定。ECB的資產負債表自金融危機以來已大幅擴張,此舉是為強化資本基礎。


歐元區某央行官員說:「長期來看,有必要強化ECB資本基礎以支持其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