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樹德科技大學資工系一年級學生蔡佳緯,父母都是聾啞人士,他國三因考試時睡覺,被老師體罰,最後還被迫轉學,人生毀了一大半。但他進高職以後,幸運遇到一位好老師,因為得到鼓勵,讓他一年內考取二十二張資訊證照,昨天獲教育部頒發「技職之光」。


     另一位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的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學生黃奕宣,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案例。黃奕宣的爸爸每年結婚紀念日都會送給媽媽一大束花,已持續二十年,在這樣幸福的家庭中長大,她棄高中、讀高職,努力鑽研做「幸福蛋糕」,今年獲新加坡國際烹飪競賽金牌。


     為鼓勵在技職教育中表現傑出的青年學子,教育部舉辦「技職之光」遴選,今年進入第六屆。這次有一九五八人被推薦,經初步篩選後,三百六十人被提名,最後遴選出二十四人昨天在教育部接受表揚。


     蔡佳緯獲獎,對曾在學校教育受挫的人,應該很具啟發作用。蔡佳緯說,他國三因為在考試時睡覺,被老師叫出來用棍子打屁股,他只是搶走老師的棍子,後來卻被指控「攻擊老師」,學校要他轉學。當時他覺得非常沮喪,對學校教育失去信心。


     「進到高苑工商,第一年常沒去上課,導致操行成績面臨不及格,學校要我休學。」蔡佳緯說,休學一段時間後,想通了,決定復學,後來遇到資訊科王瑞山老師,「總是用正面的話鼓勵我」,他因此決定努力考證照,在高二到高三為期一年時間內,考上二十二張資訊證照,堪稱「證照達人」。


     黃奕宣則是成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當年考上台中曉明女中,但覺得學業壓力太大,後來重考進台中高農食品科,生活變得快樂,每天學習如何烘焙各種不一樣的東西,並做起「幸福蛋糕」。「有夢最美,勇於追夢,美夢成真。」黃奕宣說,爺爺希望家族裡的小孩都要大學畢業,她花了一個多月時間說服爺爺讓她讀高職,現在可以自由自在的做「幸福蛋糕」,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樹德科技大學資工系一年級學生蔡佳緯(見圖,王錦河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