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12.16 03:32 am


炒匯大鱷真的來了,新台幣連日盤中暴衝,和亞洲貨幣背道而馳,匯銀主管透露,除了國際對沖基金外,有疑似亞系主權基金,看準新台幣還沒升夠,正悄悄布局,準備海撈一票。


昨(15)日國際美元走強,亞幣紛回貶,韓元重挫1.25%,星元貶0.98%,日圓貶0.69%,不過,新台幣獨強,盤中一度狂飆6.5角,衝到29.8元的13 年新高,看得交易員摸不著頭緒,直說:「家裡沒大人(央行)嗎?」


尾盤央行終於出手,匯價由勁升轉為貶值5分,收在30.5元,不過,已經難檔炒匯資金搶進匯市。匯銀主管表示,昨天量能擴增到12.72億美元,資金進出確實不尋常,尤其集中在某些外資保管銀行的資金,市場傳言是亞系主權基金來台,準備趁匯率上檔還有空間前,搶賺一筆。


據悉,央行也接獲訊息,為了杜絕炒匯可能,已要求保管銀行隨時彙報大額進出,也通令大型行庫尾盤不要進出,禁作美元空單,務求「先安內、再攘外」,穩定匯價。


新台幣成為狙擊目標,匯銀主管表示「不意外」,很大原因是「之前沒升夠」,當韓元、日圓、星元等亞幣升值時,新台幣屢屢在尾盤受阻,導致升幅差人一截,自然容易讓國際炒家垂涎。


此外,熱錢看準歐美各國逼迫人民幣升值,亞幣會跟著「雞犬升天」,和中國關係密切的新台幣自成首選。


然而,市場人士表示,新台幣這回面臨的不只是一般炒匯客,更可能是長期轉進各國的主力作手,還包括主權基金在內,如果央行不拿出點實際作為,僅透過行庫作價,恐無法有效遏阻熱錢大舉進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