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12:3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年景氣回溫,金融業獲利也轉佳,立委費鴻泰今(16)日在財委會關切 8 大公股行庫獲利及年終獎金情形,結果 8 家行庫今年平均年終獎金全都4.6個月起跳,其中又以兆豐金 (2886) 旗下兆豐銀的7.7個月最高。費鴻泰還表示,要財政部國庫準備好錢,總統馬英九正慎重考慮提高所有公務員的今年年終獎金,讓大家過好年。


近來一直主張公務員加薪或加年終獎金的費鴻泰,今天於立法院財委會把 8 大行庫總經理叫出來排排站,質詢有關稅前獲利及年終獎金情形。


台銀去年稅前賺75億元、今年預算數73.65億元;土銀去年74億元、今年預算數80億元,但土銀強調,該行到11月已經達92億元,12月會增提準備,今年全年稅前盈餘可能達97億元。


兆豐去年128億元、今年目標131億元,到11月底已達128億元;一銀去年賺50億元、今年稅前目標80億元;華南去年賺50億元、今年65億元;合庫去年85億元、今年86-88億元;台企銀去年16億元、今年25億元;彰銀去年57億元、今年則上看100億元。


正因為 8 家行庫獲利都轉佳,年終獎金也倍受矚目,台銀、土銀、合庫、彰銀都是連續 2 年平均4.6個月,其中合庫今年獲利大躍進,年終獎金卻未長進,原來是該行最高上限規定就是4.6個月,但公會仍在爭取加發。


至於一銀去年平均發放3.95個月,華南銀、台企銀去年發4個月,今年也都增加到4.6個月,最讓人稱羨的莫過於兆豐金,連續 2 年都將發放7.7個月,為 8 大行庫之首。


費鴻泰表示,他昨天建議馬英九總統,經濟成長果實讓人民共享,除了 8 大行庫年終獎金提高,一般公務員平均1.5個月的年終獎金也要多增加半個月,民間企業老闆賺錢也應該讓員工共享,員工才會incentive(鼓舞)


費鴻泰進一步說:「總統看起來不會反對。」因此他要求財政部長李述德,國庫趕快準備好錢,李述德則表示,若公務員年終獎金多加半個月,國庫就要多花30幾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