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10.12.17 02:16 am


國內景氣回溫,民眾薪資開始有起色,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透露,經建會最新估算,國人今年全年的平均薪資將達44,453元的水準,可望創下歷史新高,還比金融海嘯前平均增加29元。


雖然台灣人十分耐操,但近年國人的平均薪資增加「龜速」。過去10年內,只以平均每2年增加新台幣1,000元的速度慢慢上升;去年遇到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平均薪資甚至還倒退5%


劉憶如預估,今年國內景氣快速回溫,今年全年國人的平均薪資可望達到44,453元,將創下歷史新高。


劉憶如說,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重新洗牌,各國經濟結構也開始產生變動,歐美國家為扭轉以往的過度消費,決定在海嘯後開始儲蓄、減少支出,但也因此影響亞洲出口表現。


她說,台灣經濟必須轉型為出口與內需並重,其中「內需」不再只是台灣,而是包含了整個亞洲市場,尤其ECFA在這個時間點簽訂,對台灣助益很大,其意義不只在於關稅減免,而是有機會返回國際經貿圈,不但與大陸龐大市場產生連結,也促進與其他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


劉憶如指出,經建會明年將提出「家有產業、產業有家」計畫,要把內需市場的餅做大,主軸設定為「台灣每個地點至少可發展3種產業,以及每個產業要來台投資時,有3個地點可選擇」,例如花東地區的重點產業為生技與綠能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