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01:16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在歐債危機朝歐盟核心國蔓延之際,歐盟領袖今年最後一次的峰會周四也於布魯塞爾揭幕,尋求在為期2天的議程中,建立穩定歐元區的永久性紓困機制,然而由於各方意見紛歧,能否達成協議令人懷疑。


 在此同時,被視為歐債危機最後防線的西班牙,周四宣佈發行24億歐元新債,但發債成本受到穆迪警告可能調降主權債信評等影響而告攀升。


 西班牙央行指出,財政部周四標售17.8億歐元的10年期公債,平均殖利率5.446%,遠高於1118日發售的同期公債的4.615%。


 西國財政部另標售6.187億歐元的15年期公債,平均殖利率5.953%。而1021日發行的同期公債,殖利率僅4.541%。


 西國財長薩爾加多曾宣稱,基於發債成本升高將縮減發債規模,因而今年最後一波的籌資目標訂在30億歐元內。


 在周四峰會召開前,歐盟領袖今年已6度集會,大半時間都在討論如何防堵主權債務危機擴大,如今這波歐債野火也燒向葡萄牙和西班牙。


 歐盟領袖在10月的峰會一致同意緊縮成員國財政,以防各國的公共赤字和負債愈滾愈大。而周四峰會的重心則在商討成立一項捍衛歐元區的永久性紓困機制,以取代現行7,500億歐元的歐洲金融穩定基金。由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聯手催生的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將於2013年到期。


 盧森堡總理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倡議的聯合發行歐元區債券構想,遭德法兩國反對,但榮克揚言會在峰會上強行討論。預料此議題恐仍在峰會中引發爭論。


 至於德國主張民間投資人亦須分擔主權債務重整損失的議題,應也會被列入議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