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01:18 中國時報 沈婉玉、陳宥臻/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連3天衝到2字頭,前央行副總裁、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昨天表示,升值趨勢不可擋,央行尾盤阻升作法,不但讓台幣收盤價失去市場性,也不可能長久,從基本面上看,新台幣被低估,容易成為投機炒匯者的對象。


 許嘉棟建議,應該參考各國的方法,趕快採取防堵熱錢的措施,「不要因為怕得罪人,該做的不敢做」。


 針對許嘉棟認為央行尾盤阻升,讓台幣收盤價失去市場性?昨晚中央銀行高層說:「央行有干預嗎?哪有!沒有啊!一切尊重市場機制。」對許嘉棟認為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是低估,央行高層強調:「不同模型的計算,就有不同的結果。」目前新台幣並沒有低估。


 新台幣昨日開盤就升破30元,最高價29.815美元,雖然央行尾盤干預,終場以30.545元作收,貶值 4.5分,不過,民眾拿美鈔赴各銀行兌換新台幣很慘,1美元只能換到29.52元新台幣。


 金融研訓院昨日舉辦專題演講。許嘉棟是在會中,對記者私下詢問匯率問題時作以上表示。許嘉棟表示,新台幣升值「勢不可擋」,央行干預尾盤的動作,讓新台幣價格失去市場性。


 許嘉棟說,從基本面上來看,新台幣已被低估了,市場上的炒匯投機者只會認為央行的干預措施不可能長久,更會鎖定台灣為狙擊的對象。


 許嘉棟建議,國際熱錢來襲,央行採尾盤阻升作法,其實,更應該要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不要因為怕得罪人,該做的不敢做」。


 至於防堵熱錢的方法,是否如巴西課徵熱錢稅,或南韓預計要對銀行外幣債券開徵銀行稅及對外資購買南韓公債恢復課稅等措施?許嘉棟表示,外國的做法,都可以參考。


 至於外資美林等國內外機構普遍預估,明年新台幣兌美元上看29元或28元,央行高層說:「依照高盛模型說法,目前人民幣沒有低估,但新台幣有低估,你會相信嗎?」


 對許嘉棟建議對熱錢匯入,央行應參酌外國作法,採取因應對策?央行高層說,自去年十月起,對熱錢匯入就有一連串管理措施,例如:外資匯入國內,不購買有價證券,而購買(轉存)新台幣定期存款,就會要求限期匯出等。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則強調,從銀行和證券市場觀察,目前外匯交易並沒有特別異常情況。雖然市場傳聞很多,央行應都有掌握,他對央行有信心,金管會將隨時提供協助。


 經濟部統計處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根據經濟部最新調查顯示,整體而言,外銷製造業者認為目前「同業競爭激烈」和「匯率波動太大」是目前兩大困境,各占4成和近2成。


 經濟部表示,其中以金屬機電業受匯率波動影響最大。其次是資訊電子業,民生工業、化學工業分居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