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17 03:10 張中昌


  景氣持續看好,民眾投資意願也跟著增溫。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發現,截至今(99)年十一月底,國內定期定額投資人數突破61.4萬人,創下兩年半來新高,更突顯投資信心已一掃金融海嘯的陰霾。


  事實上,從今年八月開始,定期定額投資人數就不斷上升,現階段更已是連續四個月成長,十一月單月大增近二萬人,與十月相較提升3.23%,與去(98)年同期相較更增加超過一成。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研部主管林大鈞觀察,雖然受美國QE2影響,使得全球投資市場出現震盪,不過在景氣回溫的氛圍下,部分投資人反而以積極態度面對,趁盤勢拉回震盪之際,以長期布局思維進場,帶動定期定額人數攀升回高點。


  從過去歷史資料來看,國內定期定額投資人數達到60萬,得回溯到978月。而現階段的61.4萬人,已經直逼975月時62.74萬人的紀錄。


  至於最新統計也顯示,整體基金規模已逾1.86兆元,且無論從規模擴增、淨申購,都是以組合債和海外高收益債表現最佳,特別是組合債基金,今年淨流入高達380億元,堪稱最夯的基金類型。


  林大鈞表示,這樣的結果可以顯示,在全球景氣溫和復甦過程中,有些投資人面對全球市場震盪、盤堅走高格局,偏好布局債券或組合基金,有利分散市場波動風險。


  而台股基金方面,受到十一月台股表現強勁的加持,淨值上漲的影響,規模擴大57億元。反觀海外股票基金則是呈現流出,顯見金融海嘯後,投資人有獲利了結的趨勢,不過中華區、亞洲還是受到青睞。


  展望未來,林大鈞認為,企業獲利預期能維持成長,市場短線獲利賣壓告一段落後,資金會繼續流入較高收益的資產,包括新興股債市、高收益債市等,而天然資源也同樣有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