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更新日期:2010/12/16 05:01 張中昌


  民眾未來在投資基金時,公開說明書將可提供更透明的資訊。金管會預告,將規範境內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揭露各基金報酬率的年期,由三年拉長為十年,同時為避免基金經理人更換頻繁,以後投信業者也要公開最近三年擔任基金經理人的姓名及任期。


  景氣回溫除了帶動民眾消費力道,投資意願也跟著提升,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十一月我國境內金額整體規模達1.86兆元,比起十月再度增加逾47億元。


  有鑑投資熱潮回籠,金管會著手修正「投信事業募集投信基金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主要希望加強境內基金的資訊透明度,讓民眾更能瞭解基金長期表現是否穩健,因此未來各基金報酬率的年期揭露,將由三年拉長至十年,最快明(100)年元旦實施。


  金管會表示,這項作法是參考歐盟對關鍵投資人揭露資訊的相關規範,未來修正之後,我國境內基金揭露透明度等於比照歐盟層級,包括每單位淨值會做成走勢圖,以及各年度每受益權單位收益分配的金額等,民眾都能看得到。


  而且揭露基金報酬率年期拉長,投資人更可以清楚看到其中的變化狀況,瞭解這檔基金究竟是最近才變好,還是報酬率一直保持很穩定,增加心理的踏實感。


  此外,過去基金公開說明書內容繁複且艱深,很少民眾會逐頁翻閱,因此金管會責成投信投顧公會,重新研議「簡式公開說明書」,把重要並攸關投資人權益的內容,以簡單明瞭方式編寫。


  至於國內投信基金經理人,經常出現更動的情況,金管會也決定修正部份作法,要求未來得公開最近三年擔任基金經理人的姓名及任期,藉此降低業者更換頻率。不過,金管會強調,新規定只適用於我國境內基金,境外基金部分暫時不包括在內,但如果有需要,再視狀況進一步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