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01:06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據悉,第6次江陳會很可能敲定,民國100年起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每日平均上限由3,000人增為4,000人,最快明年第1季前放行,陸客來台觀光一年可望新增36萬人次,明年可望破150萬人次。


 觀光業者嗅到此利基,未來6年已有41家業者投資逾775億元籌設或興建觀光旅館,搶食觀光大餅商機。陸客放行上限人數一旦鳴槍,將大幅增加我觀光外匯收入,觀光旅館、航空、遊覽車輛及地方產業,都是觀光受惠族群,觀光類股價勢必持續上揚。


 為避免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放寬,機票一位難求,江陳6會將針對空運協議展開檢討,我方將力主新增航班訴求,希望以增至總統馬英九期待的500航班為理想目標,目前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航線最擁擠,上海線航班載客率平均已達89成。


 高層透露,江陳6會一旦對新增航班取得共識,新增130班次如何分配,分配到那些航線等細節問題,再交由小兩會進一步磋商。目前航班不足是陸客來台日均量很難大幅開放原因之一。 依江陳會慣例,每次都會就已簽署協議執行情形檢討。據悉,這次江陳會將觸及陸客來台觀光每日平均上限人數放寬議題,我方建議由每日3,000人再調升增加1,000人為4,000人。


 據內政部統計,陸客來台包括商務、專業人士及觀光客,今年可望達170萬人次,純陸客觀光今年可達120萬人次,平均每日陸客來台成長迅速,由97年初開放平均每日300人,增至98年平均每日1,661人,99年至11月底,平均每日突破3,000人,已達3,300人左右,有再調增上限必要。


 大陸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也認為「陸客300萬人次來台指日可待」,惟我方希望陸客來台觀光開放穩扎穩打,注重品質而非數量,引導陸客深度旅遊。一旦江陳6會敲定陸客來台日均量上限目標,將交由海旅與台旅小兩會再進行溝通,雙方將僅換文即可執行,不必修改協議,最快明年初可望放行。


 觀光旅館業者看好陸客來台商務觀光商機,已經迅速擴大供給面,經觀光局核准,目前還有41家業者在北中南及金門、澎湖等小三通據點興建觀光旅館,總計已核准籌設或興建中房間數9,541間,總投資金額775.4億。


 高層表示,依國內目前觀光胃納量,容納旅客逾600萬人次不是問題,明年一旦開放陸客自由行,更可將陸客分散客源至民宿。(相關新聞見A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