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2010.12.21 03:45 am


經濟部昨天公布11月外銷訂單,金額高達357.4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次高紀錄。


由於歐美地區耶誕節旺季需求湧現,官員預期,今年台灣外銷訂單可望達成先前預測的4050億美元。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11月台灣外銷訂單的金額,僅小幅低於歷史新高的359.8億美元,年增率達14.34%;但受到新台幣升值趨勢的影響,若按新台幣計算,年增率則為7.27%


從主要接單貨品類別來觀察,11月外銷訂單以「資訊及通信」產品的92.4億美元最高,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紀錄;電子產品也高達85.5億美元,與精密儀器等產品的30.1億美元,分別年增12.57%8.51%,其中電子產品也有單月歷史第4高的表現。


從主要訂單地區來看,大陸、美國、歐洲、日本、東協的接單金額分別為91.9億、78億、70.3億、40.5億、33.6億美元,若與去年同月相比,除日本市場之外,都有二位數以上的成長率,美國與歐洲兩地區的訂單也分別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次高紀錄。


黃吉實表示,感恩節時,歐美市場零售端的銷售情況相當好,這也使得耶誕節檔期的銷售表現「可以期待」。


今年市場淡季不淡,外銷訂單金額月月衝新高,9月以359.8億美元創下新高。


11月的統計結果看來,預估全年接單金額可望達4050億美元,將改寫歷史紀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外銷訂單中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高達50.95%,創下歷史新高。官員說:「海外生產比曾有一段時間停滯,但從今年3月突破五成以來,呈現逐月上升的狀態,即使大陸工資調高。」


展望未來,黃吉實分析,農曆春節將在明年2月報到,拉貨效應可望在1112月提前上映,第四季台灣整體外銷訂單呈現淡季不淡現象,應可再創單季接單金額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