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2010.12.21 05:52 am


兩岸經濟協議(ECFA)將於明年上路,為強化上下游整合,化纖業龍頭遠東新世紀昨(20)日宣布,將與中國石化儀徵化纖合資,在揚州興建純對苯二甲酸(PTA)廠,總投資金額約人民幣38億元(新台幣170億元),年產能100萬噸,此舉將擴大遠東新在石化業的版圖。


遠東新世紀發言人鄭澄宇昨(20)日指出,遠東新已與儀徵化纖及揚州化學工業園區三方共同簽署投資合作意向書,將在揚州化學工業園區興建PTA廠,PTA是重要的化纖原料。雙方將透過合資公司,讓遠東新計劃以海外控股公司名義持股六成,儀徵化纖持股四成。


儀徵化纖隸屬於中國石化集團,為大陸第二大聚酯製造商,在上海與香港兩地上市。大陸官方已發給儀徵化纖年產能100萬噸PTA廠的建造批文,儀徵化纖不僅願意與遠東新方面合作,還讓遠東新占大股,釋出極大的善意。


鄭澄宇指出,遠東新在兩岸啟動五年營收倍增計畫,特別看好聚酯產品的市場需求,由於PTA為聚酯的重要原料,為掌握原料來源的穩定性,遠東新決定增加對PTA的投資。


鄭澄宇說明,儀徵化纖也有PTA的需求,且儀徵化纖已獲得建廠批文,此次在江蘇省揚州市政府與揚州化學工業園區促成下,讓遠東新與儀徵化纖決定合資建設PTA廠。


棉花價格翻揚,紡織業下游的織布、成衣廠尋找替代品,帶動聚酯纖維需求量大增。PTA是聚酯的重要原料,在需求持續成長下,價格跟著水漲船高,市場預估到明年10月棉花收成前,PTA的價位及獲利可望維持高檔。


鄭澄宇指出,遠東新及儀徵化纖簽訂投資合作意向書後,雙方將洽談合資項目的規畫,並向經濟部投審會辦理大陸投資的申請手續,預計在動工後兩年內完成基礎建設,最慢2013年投產。


鄭澄宇表示,遠東新目前在兩岸的PTA廠年產能為160萬噸,台灣與大陸產能各占100萬噸及60萬噸。遠東新若與儀徵化纖合作PTA廠後,遠東新可獲得60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