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1 01:10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研擬了8年的奢侈稅,終於要開徵了!財政部長李述德昨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時指出,課奢侈稅的大方向為不影響買氣且合乎公平原則,目前核課時點及內容還在討論,但未來半年內應可出爐並開始實施!


 立委盧秀燕昨日針對奢侈稅進行質詢,要求給一個時間表。李述德指出,目前財政部對黃金、金銀珠寶、手錶、名牌包、3,000CC以上的自用車及高檔會員俱樂部、高爾夫球證、住頂級高級飯店等高單價消費,研擬課徵5%到20%的稅,他強調:最快半年內實施。


 但李述德表示,也不能因為課稅而影響到整個市場買氣,讓經濟因而下滑也不好,但是又要能合理的課稅,讓大家覺得很公平,因此,必須先規劃出適當的課徵內容,再找出適當的時機來課徵,李述德強調,目前在課稅內容和符合課徵的商品價格認定,都還要進一步研究。


 另外,立委賴士葆質詢,目前作為課徵土增稅依據的土地公告現值一年才調一次,是否會讓短期交易者的獲利課不到稅。李述德則指出,財政部目前採用專案查稅的方式來杜絕短期交易過頻繁土地跟房屋。國稅局早就有8大種專案調查,其中一種就是針對房屋、土地交易頻繁的狀況去查稅,一年約可查400500個案件,補稅金額至少有670億元,而專案查稅每年可增加總稅收500億元。


 因此,李述德說,像所謂暴利稅、熱錢稅、豪宅稅都只是外界喊出的不同名詞,其實很多稅早就在課徵,例如土增稅課不到的,就用財產交易所得採實質認定法,一樣可課到稅。


 至於許多立委關心的熱錢稅,李述德表示,目前並不考慮課,因為我國與韓國、巴西、泰國經濟狀況、外債狀況都不一樣,不必隨之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