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12.22 02:00 am


中國和巴西的經濟快速起飛,但兩國股市今年來表現平平,拖累許多積極搶進新興市場的投資人的整體報酬。今年來中國股市僅漲3.3%,巴西則小跌0.9%,金磚四國(BRIC)股市整體漲幅甚至不如美、日、德、英等工業先進國。


投資人今年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湧進新興市場基金,使新興市場整體漲幅相當可觀,但追蹤金磚四國的基金的總體報酬可能不如主要投資西方市場的基金。


儘管俄羅斯和印度股市今年來分別大漲49%14.8%,但由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重量級企業組成的富時(FTSE)金磚四國50指數今年來以美元計算僅小漲3%,不如美國的11.6%、日本的9.6%、德國的5.1%和英國的3.5%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策略師雷普松恩說:「這證明了:投資時不必理會經濟學家的話。大量資金湧入金磚四國,但從報酬看,今年不是這四國表現最好的一年。經濟成長強勁不一定代表報酬會最好研究顯示經濟成長和股市報酬之間不是毫無關聯就是背道而馳,因為經濟奇蹟從一開始時就反映在股價上。」


資料服務供應商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指出,投資人今年投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920億美元,並從已開發市場股票基金贖回660億美元。


金磚四國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一半;該指數今年來仍有12.73%的漲幅,其中又以阿根廷、秘魯等小型市場的漲勢最凌厲。


已開發市場中則以北歐的表現較佳,丹麥和瑞典股市的漲幅都逼近30%;由英國中型企業組成的富時250指數漲幅也勁揚18%,受惠於礦業、石油和天然氣類股大漲,且該指數的成分企業幾乎沒有銀行。


表現最差勁的股市來自歐元區周邊國家,希臘、西班牙和愛爾蘭各失血44%2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