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即時報導】2010.12.21 11:57 pm


六次江陳會21日達成共識,陸客自由行明年上半年試點試行。


明年元旦起陸客來台配額每日提高為4,000人次,海基、海協會在會談結束後,立即處理換文程序。


兩岸春節加班機部分,國籍爭取到122個航班,陸籍約200個航班,近日內兩岸將在台北展開協商。


陸客自由行 爭取五一黃金周前開跑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何蕙安/台北報導】2010.12.22 04:09 am


六次江陳會昨(21)日宣布,陸客自由行明年上半年試點試行。我方將力爭大陸五一黃金周前開跑,兩岸後續將就試點展開攻防,目前我鎖定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一線大城市,以擴大經濟效益。


明年將是陸客觀光年,包括上半年開放陸客自由行,元旦起陸客來台配額每日從3,000人次提高為4,000人次,台灣觀光產業再掀另一波高峰。陸客來台一年可新增近50萬人次,明年上看200萬人次,兩岸觀光利多,航空、飯店、旅遊業等商機看漲,國內旅館及餐廳業者可望雨露均霑。


觀光及航空議題成為這次江陳會主角,海基、海協會在會談結束後,立即處理換文程序,陸客來台配額每日提高為4,000人次,並自明年元旦實施。兩岸春節加班機部分,國籍爭取到122個航班,陸籍約200個航班,下周一(27日)起在台北協商。


明年是否增加兩岸直航航點,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說,「只要有需要,且有條件,都會積極推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說,直航增班、客貨中轉等議題,將交由兩岸民航單位協商。


陸客自由行方面,我方鎖定明年元宵節前開放,小兩會(台灣海峽兩岸觀光協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7月底協商時,大陸提出明年78月時間表,在江丙坤努力下,江陳兩人有共識,明年上半年一定成行。


據瞭解,昨天會談中江丙坤開門見山要求明年元宵節前開放,但海協會長陳雲林說時間太趕,作業準備不及。江丙坤緊接著追問:「至少6月底前可以吧?」陳雲林隨即表示,「相信不會延到6月底」。


為何採行試點試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這是政策方向。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指出,大陸幅員廣大,當初陸客來台團進團出由少部分省市開始,再逐步擴大,陸客來台自由行一開始會試點試行。


至於先開放那幾個城市,賴幸媛說,目前尚未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