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宇欣/綜合報導】2010.12.22 04:09 am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中國大陸發生史上最大的非法黃金期貨案,藉由「假」交易網站平台,讓會員花真的人民幣玩「虛擬線上期貨遊戲」,共計吸金人民幣771億元(約新台幣3,461億元),有超過1,100人受害。


涉嫌詐騙的黃金期貨公司讓會員小賺後大賠,1,100多名會員中,只有十幾人從中獲利,其餘都大賠。案發之後,仍有不少會員認為自己是在操作期貨交易,而不是在玩「虛擬線上期貨遊戲」。辦案人員表示,雖然被吸走的資金高達人民幣771億元(約新台幣3,461億元),但,目前已經凍結相關的涉案人士帳戶,餘額只剩人民幣400萬元(約新台幣1,796萬元)。


2006年,郭家強、扈櫻和吳洪躍任職於「倫亞領先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在未獲主管部門批准下,私自招攬客戶進行黃金期貨交易,由於郭家強和吳洪躍在經營上意見不合,郭家強另外創立「上海凱斯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兩家公司旗下共有1,100多名會員。兩間公司共享由郭家強的黃金期貨交易網站,會員必須在網站上進行交易。


實際上,這個網站是自行建構的虛擬平台,透過技術人員利用終端控制,讓會員的資金流入公司帳戶,會員並沒有實際交易黃金期貨,登入的是「虛假頁面」,受害上當。


民眾黃先生2007年與倫亞公司簽訂黃金期貨契約,電腦上安裝了倫亞公司提供的黃金期貨交易軟體和分析行情軟體。


起初,黃先生聽信只要繳交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8.98萬元),就可買賣價值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48.87萬元)的黃金期貨產品,只需按次數收取手續費人民幣260元(約新台幣1,167元),不限交易金額,黃先生因此陸續將人民幣134萬(約新台幣601.49萬元)的保證金,存入倫亞公司帳戶。


倫亞公司讓會員先小賺一筆,隨後交易系統經常出現故障,會員重新登錄後,就已錯過最佳購買時間。當黃先生警覺事態不妙,存進倫亞的人民幣134萬元只剩下16萬元(約新台幣71.82萬元),其中的人民幣118萬元(約新台幣529.57萬元)不知去向,其他會員也都遇到同樣情況。


會員向警方報案後,經過調查,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宣判,主嫌犯扈櫻和吳洪躍判處九年有期徒刑,各處罰金人民幣200萬(約新台幣897.74萬),幕後老闆郭家強捲款潛逃。


詐騙六部曲


1成立投資公司


2招攬會員


3在黃金期貨交易軟體平台,誘人上鉤


4引導客戶下單交易並交手續費


5網路交易系統問題頻傳


6客戶發現帳戶資金越來越少,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