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00:56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失真,引爆企業財報危機!資深會計師透露,因台幣尾盤價、成交價「差很大」,今年底結帳時,恐得捨棄匯市收盤價,改採成交均價為計算基準,以免財報虛胖,因為「就算用台銀的掛牌價,都比匯市收盤價更具公信力。」


 對此,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表示,企業要用哪個匯價結帳,可自行選擇,這與央行無關,央行也不會給建議;對於匯價波動劇烈,則不願多談。


 不過,企業擔憂其來有自。以昨日匯價高低價差達8.3角為例,銀行主管表示,如果某企業海外資產有1百億美元,若以匯市收盤價結帳,將比用盤間最高價結帳帳面上多出83億元,相當可觀。


 某企業財務主管說,央行每天殺尾盤,台幣實質升幅遠大於收盤價,且差距愈拉愈大,已為年底結帳造成莫大困擾;就以1百億美元為例,因央行殺尾盤,單日價差就高達新台幣83億元,「請問有幾個企業能夠承受這種波動?」


 他表示,長期以來,廠商都不會懷疑匯率報價,但現在狀況是,若以收盤價評估海外資產,老闆一定很樂,因為資產虛胖;但實際上,一覺醒來,前一天還賺錢的海外資產,頓時出現鉅額匯損,「但究竟是賺錢還是賠錢,沒人知道」。


 資深會計師表示,台幣「一國兩價」,確實影響到上市公司財報真實性,未來在簽核時,恐得多留意是以哪個匯率來計算;他並指出,雖以收盤價評價「也沒有錯」,但財報一定會有虛胖之虞,可能得另行倒算,才能掌握獲利實況。


 至於該以何種匯價結帳?會計師表示,一是用匯市收盤價,雖然失真,但畢竟是官方價,法理上絕對站得住腳;二是排除收盤價,以成交均價為準,雖然財報可能不會那麼好看,但至少忠實反應資產現況,可避免不必要之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