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2.23 02:27 am


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稍優於一個月前的統計,也高於第二季,但消費支出增幅不如上次公布的數據。另外,11月成屋銷售增幅不如預期,不過房價出現三個月來首見上漲。


美國商務部22日公布上季GDP最終值,成長率達2.6%,高於第二季的1.7%,也稍高於一個月公布的2.5%,但不如路透調查後預估的2.8%


美股三大指數22日早盤在平盤附近狹幅震盪,標準普爾(S&P500指數上漲0.18%1,256.87點,超越2008912日收盤的1,251.7點;那天是雷曼兄弟聲請破產的前一日。技術分析師指出,過去六個交易日來,標普有五日收盤離1,251.7點這個關卡不到1%,代表未來該指數仍有上漲空間。


目前的資料顯示,第四季經濟可望加速擴張,且明年還會繼續成長,主要是受惠於減稅政策將延長等措施,可補企業回補庫存以及振興方案刺激經濟動能趨緩的缺口。


上季GDP成長率微幅上修,主要是反映企業庫存高於先前估計,從上個月公布的1,115億美元增至1,214億美元,讓GDP 成長率增加1.61個百分點。扣除庫存後,GDP成長0.9%


占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費支出,上季增幅從2.8%下修至2.4%,但仍創2007年第一季以後最快,也優於第二季的2.2%。企業支出增加10%,稍低於先前估計的10.3%,進口增幅不變,但出口稍微轉強。


商務部的GDP報告中看不到通膨壓力。聯準會(Fed)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扣除食物和能源價格後年率僅上升0.5%,低於先前估計的0.8%,是50年來最低。


全美不動產仲介協會(NAR)統計顯示,上個月成屋需求成長5.6%,經季節調整後換算成年率為468萬戶,不如彭博資訊調查後預估的475萬戶。但上個月成屋價格中位數比去年同期成長0.4%,達到17600美元,是8月來首見上揚,也高於去年11月的17萬美元。在正常情況下,成屋銷售應超過500萬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