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0.12.23記者:陳美君


持有新台幣5.3兆元的龐大資產,中華郵政公司在金融市場裡「喊水會結凍」,資產配置首選標的因而有債市「綠巨人」的稱號;據悉,目前中華郵政在台股的投資部位,大約為1,100億元,佔總資產比重超過2%,明年也會維持這樣的水位不變。


 


據悉,中華郵政明文規定,投資企業前三年的EPS,必須位於台股前二分之一的「前段班」,換言之,新上市的飆股、或正火紅的鹹魚翻生股,按規定,中華郵政都不能買進,以「審慎」為第一要件。


 


在具體的選股策略上,除企業前三年EPS,要排名台股的前二分之一外,中華郵政也會以「高殖利率」為投資首選。舉例而言,中華電信、遠東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等「電信三雄」,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等「台塑四寶」,以及台積電在內的「電子五哥」,這些「三四五」企業,都是可能納入資產配置的首選。


 


據悉,中華郵政的開戶數,已經突破2,300萬戶,吸收大量的存款後資金去化壓力非常沉重。


中華郵政資金運用處處長王昌指出,因為郵局不能承做放款業務,所以資金去路,有接近9成是以定期存款或轉存款方式,存放在中央銀行,或是購買公債。


 


此外中華郵政的海外投資部位占7.5%,台股部位則超過2%。


 


在債市投資上,由於公債利率處於相對低點(註:債券利率下跌等於價格上漲。)王昌表示,最近買進公債時,動作會比較審慎,以免被「套在高點」,未來可能產生跌價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