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0/12/24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公布第三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雖有政策打房,但北市房價平均每坪約42萬元,民眾得要11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房子,購屋痛苦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台北縣也好不到哪去,購屋痛苦指數高達8.9倍,同創新高。


負責此項調查的政大教授張金鶚無奈表示,政府第三季連串打房,但對市場影響有限;且這次調查還是在五都選前的情況,第四季房價還會更高。


他說,現在市場對明年不動產景氣極度看好,反有泡沫化危機,台北房市現在是驚驚漲、剉咧等。


營建署調查,第三季在政策打房陰影下,房價仍一路向上衝,其中央行主要打房的台北市,平均購屋單價從上半年的每坪38.3萬元,第三季來到41.9萬元;平均購屋總價也達1135萬元,與上半年差不多。


房價所得比率,一般稱為「購屋痛苦指數」,台北市從10.87倍,升到11.1倍,代表台北市民要11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得起一間房屋。台北縣也從上半年的7.8倍,跳到8.9倍。而全台房價所得比也達到8倍,創下新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投資客也沒有縮手,調查顯示,第三季新購屋者整體投資比重仍達18.5%,比上半年的17.3%還高。雖大台北的投資比重略微減少,但桃竹地區投資客比率從上半年的20.2%,來到33.5%,台北市房價高不可攀情況下,桃竹地區已成投資客新樂園。


第三季也特別調查ECFA對房地產影響,近4成購屋需求者對ECFA影響景氣的看法為「不清楚或無影響」,其餘則是利多與利空參半。張金鶚表示,不宜過度渲染ECFA對台灣房價上漲的影響力。


而不論是新購屋者,或打算購屋者,對近期或對未來房價,都以看漲居多。


張金鶚說,市場持續低利率及游資過多,是房價持續上揚主因,而政府溫和打房,投資客持有成本未明顯增加,也讓房價跌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