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23 12:5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今日發布今年第3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第3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是在五都選舉前,有高達6成的台北市、縣新購屋認為房價不合理或非常不合理,顯示出房價不合理仍是購屋者的共識,特別是在政府溫和打房下,房價所得比卻持續升高,投資動機比重不降反增,政府應該重視這些數據,應該針對投資客下手,使得房價合理化。


 張金鶚表示,建商看好的ECFA題材,據調查顯示,有高達4成購屋需求者(未來欲購屋者)認為ECFA影響景氣看法為不清楚或無影響,其餘6成則利多、利空參半。他指出,認為ECFA有短、長利多影響的購屋者僅17.3%,所以市場不宜過度渲染ECFA的正面影響。


 營建署針對北市、北縣、桃竹、台中、台南、高雄進行第3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結果顯示,第3季綜合房價趨勢分數114.2分,較上半年的121分減少,且未來趨勢分數112.1分,亦較近期趨勢分數116.4分為低。整體房價後勢仍看漲,但漲幅趨緩。


 台北市欲購置住宅者近期趨勢分數為108.7,未來趨勢分數107.6,表現較其他各縣市為低,顯示需求面對房價看法的力道趨緩。選前政府積極打房,無論是新購屋者或欲購屋者的購屋動機,投資比重卻不降反升,整體調查地區的投資比重由上半年的17.3%上升至18.5%,而台北市由21%上升至24.5%,桃竹更由20.2%激增至33.5%,台南由11.4%13.6%,僅台中、高雄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