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2010.12.24 03:17 am


公務員加薪話題延燒,全國產業總工會與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決定攜手合作,結合經濟部、財政部主管國營事業、公股行庫工會力量,向主管機關爭取加薪5%


銀行員工會全聯會已敲定31日聯合八大公股行庫工會理事長,前往財政部溝通,財政部將由次長曾銘宗率出面協商,若順利再向上呈報財政部長李述德拍板。


由於景氣復甦,八大公股行庫今年獲利較去年有不錯成長,甚至超越獲利目標,其中,三商銀已編列預算,平均加薪幅度約2%3%,台銀、土銀、合庫將先觀察公務員是否加薪,兆豐銀工會則尚未向資方提出加薪要求。


不過,銀行員工會全聯會決議爭取的加薪幅度是5%,高於三商銀規劃的加薪幅度,若是財政部接受銀行員工會全聯會的要求,三商銀可能需要重擬加薪計畫。


銀行員工會全聯會理事長賴萬枝表示,公務人員與多家公股行庫已有許久未加薪,既然景氣好轉、獲利成長,加薪已有合理基礎。況且由公部門帶頭加薪,廣大公務員與國營事業、公股行庫員工消費力可增加,對民間企業與消費均有刺激作用,也有利於改善庶民對經濟復甦「無感」的問題。


賴萬枝並強調,目前看來八大公股行庫的年終獎金水準不錯,但是年終獎金增加和明年是否加薪應獨立看待。以目前經濟研究機構發布明年經濟成長率來看,爭取加薪幅度5%應屬合理。


全國產業總工會是以經濟部主管國營事業台電、中油等工會為主幹,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則是以八大公股行庫工會為主。產業、金融兩大工會已經決定合作,跳過各國營事業、公股行庫的經營層,直接向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財政部爭取加薪。


據了解,原本全國產業總工會與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打算一起向行政院建言爭取加薪,但是兩大工會上周會商後,決定分進合擊,全國產業總工會找經濟部,銀行員工會全聯會找財政部,必要時再一起採取其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