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2.27 03:53 am


展望2011年,亞洲勢將繼續帶動全球經濟擴張,但熱錢流竄、資產泡沫化、通膨增溫、匯率急升,都是亞洲需要密切注意的風險,日本和澳洲等經濟體,也各有債務和資源稅等問題待解決。


IHS環球透視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預測,亞太地區今年經濟強勁反彈,明年將在美國經濟復甦、中國繼續成長和亞洲許多經濟體的內需穩固等利多支撐下,持續跨步向前。


不過,由於七大工業國(G7)明年可能繼續維持低利率,加上美國聯準會(Fed)的二次量化寬鬆(QE2)政策,大量注資金融市場,這些資金極有可能湧入新興亞洲資本市場,因為該區中期經濟展望較佳、且多國央行可能繼續緊縮貨幣政策,吸引國際資金到這些市場賺取利差。


國際熱錢流竄的一大風險就是引發資產泡沫。兩岸三地與新加坡的房地產市場已有過熱疑慮,在明年經濟可望持續強勁成長的帶動下,房地產市場勢必繼續飆漲,增加不動產泡沫化的風險。


新興亞洲今年通膨率普遍處於低點,但隨著國際商品價格上漲、薪資提高,部分經濟體的通膨開始有增溫跡象。其中又以中國的情況最受關注,因為中國已成區域成長引擎,假如緊縮貨幣政策和信用,可能導致經濟發展減速,拖累亞太地區的成長。為抑制通膨,部分亞洲央行會祭出升息的措施,可能進而推高匯率。但貨幣快速升值將傷害出口競爭力,不利仰賴出口的新興亞洲。


歐洲債務危機勢必延燒到明年,而日本也面對高達經濟規模兩倍的公共債務。部分專家認為,日本若要進行經濟改革,可從提高5%的銷售稅著手。日本已多年未調高銷售稅,雖然執政黨開始討論此議題,但以首相菅直人目前的聲望和國會的生態,不可能強行加稅。


日本政府本月中旬宣布推動明年起降低企業稅5個百分點,但分析師普遍不看好此舉有助促進日本企業支出或提高執政黨的滿意度。當局不能再只是扮演救火隊的角色,應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振興經濟。


澳洲2011年也將面對今年延伸的資源稅問題。前總理陸克文6月下旬因資源稅爭議遭逼退,繼任者吉拉德後來雖然和力拓、必和必拓等大礦商達成協議,稅率由原來提案的40%降至30%,但最後細節尚未完全敲定,隨時可能出現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