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2.27記者藍鈞達


中央銀行本周四(30日)舉行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市場認為央行在考量通膨的因素後,將延續「雙率雙升」的微調基調,除了升息半碼,也會在不失控的狀況下,考慮讓新台幣緩步升值。


隔夜拆款利率上周穩定上揚到0.243%12月以來升高0.011個百分點,銀行主管表示,升息前隔拆利率通常會先反應,央行升息機率濃厚。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也認為,央行明年還會持續升息,幅度大概在2-4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之間。


主計處預估明年CPI年增率為1.87%,已經逼近2%的央行警戒區,加上人行火速宣布升息,反映通膨已經成為亞洲央行心腹大患,若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明年物價恐難下滑。市場人士分析,央行及早因應,除了維持升息步調外,新台幣近期雖然收盤因作價而回貶,但實質成交區間都落在29.7-29.9元,顯然已實質升值,央行「雙率雙升」基調初步確立。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開發中國家是通膨風險較高的地區,且因通膨是慢慢增溫的,央行必須提早因應。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日前表示,2011年內需將增溫,市場人士指出,相對來說,可能引發需求面帶來的通膨,升息收攏資金,也同步降低資產泡沫發生機率,有助穩定國內物價。


另外,寶來投信副總經理楊定國指出,景氣好轉,需求出現,油價明年高點有機會來到每桶130美元,恐推升進口物價;央行放手讓新台幣震盪幅度加大,也有一定的壓抑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