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27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這個星期四 (30)央行將舉辦理監事會,台幣升值議題會不會定調成為大家關注重點。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表示,匯率應有彈性,在召開理事會前十天不便發表意見,但會回歸市場機制發展。


楊金龍強調,資金進出頻繁而造成匯率波動幅度擴大,是市場機制供需調整的結果,如果有出現不當炒匯情形,央行會密切關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匯率盤中出現2字頭,但央行卻屢次拉尾盤,中間匯差達到3%,這樣的情形正常嗎?楊金龍表示,匯率價格基本上還是由市場來決定,如果有出現違反基本面的情況,央行才會處理,不會硬壓在30元以內。


賴士葆表示,專家預估2011年台灣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將達到1.87%,比今年的1.02%增加許多,央行會不會透過升息來平抑物價。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提到,中國大陸為了平抑物價及抗通膨,決定採取升息手段,而台幣出現二字頭在明年會不會變成常態?


楊金龍表示,貨幣政策反映的是未來的情況,目前無法確定物價的發展趨向,所以無法評估匯率的走勢,但會尊重自由市場機制,希望匯率的不確定性趕快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