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羅兩莎/台北報導】2010.12.28 02:52 am


投機客太放肆,中央銀行終於出手,央行昨(27)日通令各大行庫,將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及新台幣選擇權的承作比重,從原先占總外匯部位限額的三分之一,降低到五分之一。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表示,此舉可以避免海外NDF波動干擾匯市,「確實打擊投機」。


不過,外銀主管表示,現在做NDF的人不多,央行此舉「宣示大於實質意義」,仍會影響部分外資回補。無獨有偶,韓國央行考慮將外銀及本國銀承做NDF上限從資本額250%50%,降到200%40%


受到中國人行升息影響,昨天新台幣開盤勁升,盤中一度飆升1.004元,最高到29.481元,創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新高,盤中震盪高達1.044元,13年來首見盤中出現「(升值)一元體質」。收盤前央行作價,加上新規定生效,讓匯價快速回落,終場收在30.425元,僅升值6分,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4.29億美元。


央行昨天宣布,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規定,即日起,銀行承做NDF及新台幣匯率選擇權兩者合計的部位限額,自總外匯部位限額的三分之一,縮減為不得逾五分之一。


央行強調,新規範並未把廠商辦理遠期外匯業務列入「縮減」範圍,不會影響國內廠商辦理遠期外匯的避險操作。


據了解,昨天不僅熱錢瘋狂湧入,海外NDF市場更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不少外商銀行透過海外NDF市場,布下滿滿的美元空單(看空美元、賭台幣升值),致海外NDF折價明顯擴大。


金融界人士說,央行發現,隨著新台幣走升,不少外商銀行已滿手美元空單,「這些單子都是來炒匯的,他們不花一毛錢,就是來賭新台幣升值。


閱報祕書/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


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Non-Delivery Forward)是遠期外匯的 一種,意指在遠匯合約到期時,交易雙方不須交割本金,只就合約的議定匯率,與到期時的即期匯率之間的差額清算收付。除了具備避險功能外,也有濃厚的投機性質。


央行是在19957月開放這項業務。NDF與傳統遠匯(DF)不同之處在於,法人承做NDF時,不須提供實質商業交易所產生的發票、信用狀及訂單等交易憑證,也不須繳交保證金。因此,對廠商比較便利。 (藍鈞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